生态滤池中污泥脱水和稳定化机理研究

Abstract: 本基金研究用植物根孔来处理污泥,以及在其中的物理、化学性质变化。根孔是土壤大孔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分传导和物质传输方面具有特殊意义。研究发现:芦苇床湿地可以耐受较大负荷的污泥,在管理良好的条件下可以承受每星期10 cm 水力负荷的97%生污泥处理。干化良好,污泥龟裂,氧气可以顺利进到土壤中。干化的污泥对芦苇没有不良影响。但如果每星期两次,每次10 cm 水力负荷的97%生污泥处理,则污泥不能干化良好,不产生龟裂。芦苇变黄,病虫害发生。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可以有效地促进树木的生长,如增加株高和地径,对林中的灌木层植被也有促进和改善。施用污泥可以显著提高退化森林生态系统中土壤的肥力如有机质和有效养分。施用污泥使得土壤中重金属铅的含量有所提高,其它污染物变化不显著。研究了根孔在自然土壤介质中的分布。发现湿地土壤中水生植物形成的根孔异常发达。根孔主要分布在120cm以上,在20-70cm之间尤为集中。死活根孔数目比例为48.4%和51.6%。湿地根孔导水迅速,可为氮磷等污染物提供传输、吸附、转化界面。芦苇根孔使水在陆地和水体之间自由交换大大增强,溶解于水中的污染物被土壤矿物吸附或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