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分析仪同时测定土壤中全氮和有机碳

Abstract: 通过采用HCl对土壤无机碳去除效果的研究,建立了对不同酸碱性的土壤采用不同的前处理方法,达到了用元素分析仪同时测定土壤中全N和有机C的目的。结果表明,酸性土壤制备到进样要求即可直接用元素分析仪同时测定土壤全N和有机C;碱性土壤用1 mol/L HCl充分去除无机碳后可直接用元素分析仪同时测定土壤全N和有机C;测定全N的相对标准偏差在0.34%~3.8%之间,平均值1.9%,检出限为18 mg/kg;测定有机C的相对标准偏差在0.12%~5.0%之间,平均值1.4%,检出限为61 mg/kg;精密度高于传统的凯氏法和容量法。

Keyword: 元素分析仪 土壤 全氮 有机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