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电极改性及电吸附除盐性能研究

Abstract     以m(果壳活性炭)∶m(酚醛树脂)∶m(乌洛托品)∶m(石墨粉)=70∶29∶0.5∶0.5 制得活性炭电极,采用比表面积及孔径分析仪(BET)、X 射线衍射分析仪(XRD)、电化学工作站分析电极的表面性质、孔径分布及电化学性能。结果表明:在电吸附过程中,经过物理化学改性后的活性炭电极对NaCl 的单位吸附量达到7.14 mg/g,物理改性电极的单位吸附量为5.86 mg/g,相比高出21.84%。经拟合均符合伪二级动力学方程。通过物理化学法改性的活性炭电极具有更好的电吸附性能和优良的重复利用性。

Keyword: 电吸附 活性炭 表征 动力学分析 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