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地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估——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Abstract: 城市绿地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生态价值。以北京林业大学校园绿地为研究对象,选取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土、减淤、保肥)、固碳释氧(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吸收SO2、滞尘)、生物多样性保护、温度调节等指标,应用影子工程法、机会成本法、等效替代法、碳税法、生产成本法、恢复费用法估算其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研究结果表明:北京林业大学校园绿地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总量为755.830 78×104元/a;按价值排序依次为:温度调节>固碳释氧(固碳>释氧)>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净化大气环境(滞尘>吸收SO2)>保育土壤(减少泥沙淤积>减少土壤侵蚀>保持土壤肥力)。绿地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货...

Keyword: 生态服务功能 城市绿地 评估